肆染

退坑啦,如果有缘,就可再见。

【麦雷ML】不太对劲的大英政府和总督察先生(灵魂互换梗,2)

怎么肥四本来写群口相声的写着写着突然深情(。)



2

从约翰那个角度来看,他的舍友看上去就像是要亲上去似的,他轻咳两声,打断其实并不存在的暧昧气氛:“我说……需要我期待一下你们的订婚吗?”

 

夏洛克在下一秒就把迈克罗夫特丢进了办公椅里然后跳开了两步,他难以置信地瞪向看好戏的约翰:“你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好医生莫名其妙地望了一眼今天显得异常沉默的雷斯垂德,然后又望向伟大的咨询侦探,有些好笑地说道:“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你能费心帮我解释一下吗?”

 

夏洛克开始焦躁地在房间里踱步,他的双手插进那头海藻里,时不时飞快地瞥一眼默不作声的“雷斯垂德”,太多的信息在他脑海里闪过,他的大脑处理器都快要罢工,直到迈克罗夫特终于看不下去,开口说道:“夏洛克,让我们……”

 

“闭嘴!”夏洛克朝他大吼到,约翰终于受不了夏洛克今天这样粗鲁地对待他周五晚上的固定酒友:“好了夏洛克!既然格里戈说没案子不如我们回公寓吧,正好我刚刚查看邮箱……”

 

没等他说完门就被打开了,约翰看到来人的时候几乎一巴掌拍上脑门,好嘛,就像他今天还不够顺,一个发疯的福尔摩斯还不够大的那个也来凑热闹了。门被合上之前他隐约看到两个穿着西装的壮汉站在门口——所以,知道弟弟太过无聊又带来涉及最高机密的案子了吗?

 

“约翰,你最好停止思考,那太吵了!而且你的猜想没有一个是对的!”夏洛克扯住来人的领子,好像扯领子就是他今天新发现的爱好,夏洛克的目光从雷斯垂德的发顶一直扫到他空荡荡的右手,脑内的信息终于重新组合就位,变成一个荒诞而离奇的事实。

 

但一如他一直所相信的,抛开所有的不可能,剩下的再怎么难以置信,都是真相。

 

“你猜对了。”坐在办公桌后的迈克罗夫特在发现自己弟弟演绎出一切后开口道,“出于某种不可知的原因,我和雷斯垂德总督察互换了身子。”

 

三十分钟后,当他们都移步贝克街211B之时,约翰还无法接受端到他面前的真相,他今天早上绝对起错边了,不然现在他就不会和看起来像迈克罗夫特的雷斯垂德以及看起来像雷斯垂德的迈克罗夫特共处一室。他把茶递给“迈克罗夫特”,然后看到那个诡异的道谢微笑之后倒吸了一口冷气。

 

“好吧我现在确定你是格里戈了。”他本想拍拍雷斯垂德的肩膀,但一想起那是迈克罗夫特的身子,动作只能僵硬地停在那儿,“所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知道……”雷斯垂德懊恼地揉了揉太阳穴,他本以为在自己朋友面前能够放松一下了,但约翰的表情告诉他这有多诡异,他只能恢复正襟危坐的样子,唯一可以放松的只有他絮絮叨叨的嘴,“我一觉睡醒就发现自己躺在一张陌生的床上,我还以为前一天在酒吧喝多了然后……结果发现并不是,我突然就变成他了,然后还去女王那儿做了半小时,操,我感觉有人在我身上做了个实验。”

 

“格里戈,”约翰艰难地吞下一口茶,“兄弟,我很理解你,但求你了,不要用这种嗓音和这张脸说脏话,我怕留下心理阴影同时我不想等哪天你们换回来了之后被再次绑架威胁让我忘了现在的事儿。”

 

“上帝救救我吧。”约翰看到对面的朋友脸上露出类似于委屈的表情,决定不如还是加入厨房里的那场兄弟阋墙。

 

“我简直难以忍受!”夏洛克的声音直接在耳边爆炸,哪怕约翰还没来得及靠近厨房,“这他妈是世界上最令人匪夷所思且难以忍受的组合!”他暴躁得就像是一只火鸡,“你们马上给我换回来!迈克罗夫特!马上回你该死的肥胖的身体里去!格雷厄姆的智商能操纵你的身体吗?嗯?还有你那份工作!我是不是要担心马上就要爆发一场战争了!”

 

“夏洛克!”三声怒吼从房间的各处传来,但这只微微叫停这里发生的一切灾难,几秒钟之后,贝克街221B的厨房里又爆发了一次小型核爆:“一定是你搞的!哈!我就知道,你本来就对雷斯垂德心存匪念,所以你搞了个什么实验把你的身体和他的身体交换了!对吧!这样你就能和他拉近距离……真是恶心啊!迈克罗夫特!”

 

“闭嘴!”迈克罗夫特几乎能感觉到这具身体的血压随着他的心情蹭蹭地攀上高峰——等他们恢复正常了他一定会让雷斯垂德去做一个全面的检查,这血压攀升的速度太不正常了,“别把你那愚蠢的猜想说出来,你待会是不是要说我去找了个巫师做法了?”

 

约翰虽然很少能跟上福尔摩斯的思维,但他还是从刚才的争吵中提取到了一些有用的信息,而那被两座名为福尔摩斯火山的爆发所波及到的另一个人,显然也听到那些耸人听闻的内容,而他已经在约翰的吐槽下关闭了语言功能,明显呆愣地坐在沙发上,把“TODAY ISN’T MY DAY”和“FUCK MY LIFE”直接摆在脸上。

 

“所以,你们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换回来是吗?”约翰伸出援手,把夏洛克从厨房里拉了出来,那个已经三十五岁但显然还完全是个三岁小孩儿的咨询侦探嘴里还念叨着什么“这是最诡异的搭配了”,“雷斯垂德的脑子配上死胖子的样子……哦不,还是雷斯垂德的脸和死胖子的脑子搭配在一起更讨厌”。约翰无奈地叹了口气:“好了好了,我们都知道你嫉妒雷斯垂德的外貌①了,现在,闭上嘴,听你哥怎么说。”

 

“目前的确没有找到确实可行的方案。”迈克罗夫特说道,“就像我们不知道是怎么交换过来的一样,我们对怎么换回去一无所知。”

 

雷斯垂德和迈克罗夫特在这个被誉为能解决一切难题的211B中一无所获,唯二获得的是满筐子的人身攻击以及迈克罗夫特不为人知的小秘密。雷斯垂德决定无视掉那个——大英政府暗恋一个小小的总督察?他就当是夏洛克的疯言疯语好了。

 

“对于夏洛克所说的话,我很抱歉。”当他们坐上黑车的时候迈克罗夫特说道,“他只是对现实有些接受不能。”

 

“哈,我已经习惯了。”之后他们再也没说过话。

 

“今晚请务必好好休息。”当车在一个熟悉的路标边停下的时候迈克罗夫特低声嘱咐,雷斯垂德这才发现他们到自己的公寓了,不过那个狗窝暂时和他无关,暂时是迈克罗夫特的噩梦了,“既然是在睡梦中交换身体的,那么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睡觉。”

 

雷斯垂德透过单面窗看着迈克罗夫特一节节跨上台阶,想到那个睡KING SIZE大床同时家里还摆着盔甲的男人所面对的是自己狭小的单身公寓,他不禁为迈克罗夫特感到难过——他知道自己的单身汉生活有多么狗屎。

 

 

安西娅并没有跟着雷斯垂德回迈克罗夫特的住所,那个女孩这几天的工作压力很大,他只留给雷斯垂德一句话,就是明天早上九点前她们需要前往第欧根尼俱乐部。

 

已经是吃饭的点。而当雷斯垂德丝毫没啥指望地走进厨房时,发现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恍惚。烹饪所需要的一切器具还在,而冰箱里也有新鲜的蔬果和肉类——啤酒是不能指望了,可搞碗意大利面还是切实可行的。

 

而他的视线聚焦到了别的东西上。

 

大理石的流理台上放着一本封面鲜艳的食谱。雷斯垂德在耳濡目睹下也学会了一些演绎法——这本食谱明显经常被翻阅,书的塑封微微卷起,但还是看得出书的主人并不毛毛糙糙,它被爱护得很好,哪怕只是个食谱。他拿起书打量了一番——前四分之三本都被看过,而后面的还未被尝试。

 

他试着翻看两页,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他可不是故意的,但当看到每张食谱上都用钢笔写上一个好看的,但明显能感觉到是用怒意写下的“fail”的时候,没有人不会为此微笑。他好像突然揭开了大英政府盔甲中的一小块,感受到迈克罗夫特生而为人的那部分。

 

“好吧,那我们看看那能有多难。”雷斯垂德找到面类的那几页,那上面都被用花体的字符写上了“失败”,雷斯垂德再次查看冰箱之后决定用番茄肉酱面填饱肚子。

 

“并不是很难嘛……”不管是离婚之后还是离婚之前雷斯垂德基本都没接触过烹饪这档子事儿,他对食物不怎么挑剔,哪怕是苏格兰场的伙食他都能面不改色地吃上二十年都不觉得腻,前妻虽然出轨但总会给他在冰箱里留上一些简单的食物,雷斯垂德鲜少的厨艺几乎都用在了用微波炉加热三明治以及热罐头豆子上。

 

他谨慎且严格地按照食谱上说的完成每一步操作,心中有个小小的声音告诉他你肯定得在某些方面超过福尔摩斯。然后他不出意料地成功了,虽然面条有些硬酱汁偏咸了一点,但不至于算得上失败。

 

再把面盛到盘子上之后,雷斯垂德并没有马上开动,他掏出手机,把菜谱翻到意大利肉酱面那一页,把自己做的意大利面摆在边上,拍了张照,然后立马传送给迈克罗夫特。

 

【Fail or success.——G(附图片)】

 

十秒钟之后他收到的短信让他笑出了声:【Very mature.(你真成熟呢。)——M】

 

 

迈克罗夫特刚刚把一袋子腐烂的食物和垃圾摆在公寓门口,在这之后他还去了一趟超市。作为迈克罗夫特这个身份的时候他并没有什么机会亲自购物,他手下有专门负责这些工作的人。而现在,既然要装作一切如常,那这些尊贵的服务业只能让雷斯垂德使用。

 

那个总督察值得几天这样的生活。他今天的好心肠似乎超越了之前几十年的总和,他甚至把雷斯垂德堆积的脏衣服全部丢进了洗衣机,把衬衫都熨烫整齐后按照颜色在衣柜里整齐排列。整理内裤让他有些不自在,但几秒钟之后当他从床底下掏出两只花色不一的袜子时,不自在几乎变成了怨念。等待衣服烘干的间隙他甚至打扫了一下客厅,把散落在桌上的CD和书也都放回他们原来的位置。雷斯垂德并不是个邋遢的人(迈克罗夫特相信床底的袜子只是雷斯垂德因为太累而遗忘的),只是繁忙的工作以及夏洛克让他无暇顾及自己的个人生活。

 

在把食物放入购物篮的时候迈克罗夫特能分出点心思想想雷斯垂德,夏洛克总说他没有心缺乏情感,但他们都知道并不是这样。只不过他们的感情系统像是一个太久没有使用的机器,需要有人来上上机油,把那些绣坏了的地方一一磨去。他的弟弟很幸运地找到了约翰·华生,而迈克罗夫特的目光却为另一个人所吸引。

 

雷斯垂德没有约翰那种飞蛾扑火的自我牺牲精神,他偏实用主义而不是浪漫主义,这就决定了他不会任由夏洛克拿着所有人的生命胡来。在警察系统浸淫了二十余年,警察原则写入了他的骨髓,变成了一种肌肉记忆。在这个利欲熏心的年代好警察太难得了,而这也预示雷斯垂德的事业不会有更多起色,他不会再往上升,而和夏洛克合作意味着他随时有可能遭受事业上的严重打击,迈克罗夫特将会确保这永远不会发生。

 

雷斯垂德是个好人,但这个定义未免太笼统。迈克罗夫特并不会因为他是个好人而倾心,若是这样他未免要喜欢上太多的人。雷斯垂德并不循规蹈矩,他偶尔也会替夏洛克打马虎眼,任由他偷走证物或是别的什么;他极度地宽容,你很难想起他什么时候真正地发过火,但他脾气也蛮大的,迈克罗夫特这两天对此有深刻的感受,他第一次明白血压蹭蹭上涨不是什么艺术修辞,而是某些人正常的反应。

 

雷斯垂德不再年轻了,迈克罗夫特第一次看到雷斯垂德年轻的模样他不得不承认那张脸符合他对美的所有定义。可雷斯垂德从不在乎这个不是吗?就好像不知道自己的笑多么有魅力一样总是肆意地微笑着,丝毫不在乎有多少人就因为他抬眉一笑而心跳加速。哪怕被繁重的工作所压垮,他如今看上去更有一种粗糙的美感。

 

而这都不是让他倾心的主要原因,他们可能占据了一小部分,但那不是全部。

 

他在回家的路上才终究思考出原因。

 

因为雷斯垂德就是他自己。他从未掩饰过什么,他从未掩饰对于夏洛克的钦佩和喜爱,也不曾遮掩在夏洛克多次沾染恶习时的失望;他也不像约翰那样,显然地偏颇于夏洛克,迈克罗夫特知道约翰有时候会觉得他比自己高明,但雷斯垂德却是那种知道别人比他聪明的人,他会向自己求助,哪怕他并不喜欢自己,他不低三下气,也不故作姿态,不愿意在办公室汇报夏洛克的情况就直接将不乐意表现出来,他在迈克罗夫特面前和他在所有人面前都一样,雷斯垂德永远是雷斯垂德的样子。

 

所以迈克罗夫特在他身边也能做回自己本来的样子。


评论 ( 22 )
热度 ( 462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肆染 | Powered by LOFTER